【地评线】河声:“五一”疫情防控不可“高枕无忧”

2021年04月29日09:04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完善举措,指导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借鉴之前行之有效做法,毫不放松抓好假期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方式,防止景区等场所人员过度集中。

  眼看着,连休五天的小长假即将来临,由于环境优美、气候温和、适合外出,这个“五一”假期往往会呈现旅游高峰,甚至有的景区可能人山人海。当然,这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转变的必然现象,既可促进经济发展,也能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是好事一桩,应该创造条件鼓励。可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彻底覆灭,注定了这个假期防控不可高枕无忧,必须做到小心谨慎、不打折扣。

  应该看到,自去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不仅造成全世界经济发展速度下滑,而且让许多人付出了生命代价,后果十分严重。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但疫情的高传染性、顽强性、变异性,令其仍在世界多个国家泛滥。尤其是印度日新增病例超过20万人,土耳其日新增数万人,整个国家几乎处于封锁状态。

  令人庆幸的是,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策略有效、措施有力、执行到位,我们仅以不足10万人被感染的代价,迅速控制了疫情蔓延,而且研发成功疫苗,接种人数超过1亿人,在2020年成为经济正增长的唯一大国。目前,经济“双循环”正在稳步推进,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外防输入的压力巨大,令我们不得不防。

  “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出现小高峰,必然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绝不可麻痹大意。毕竟,任何一名新冠肺炎病毒携带者,都可能通过一传十、十传百,造成群体性感染,一旦防控检测不到位,就会造成“漏网之鱼”,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透支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有鉴于此,必须保持防控高压态势,尤其是车站、码头、航空、景区等重点场所,必须落实好上级的防控要求,保持清醒的头脑,谨小慎微、一刻不松,创新方式方法,确保整个假期防控万无一失。比如:在车站安装红外线温度测量仪,采取扫码进入方式,同时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到日常清洁和消毒,严把防控的每一道关口。同时,各大景区也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提前预约购票、减少承载数量等方式,以牺牲较小的经济收益,换来疫情防控实效。

  当然,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要常给自己敲响警钟,既要做好个人防控,也要听从相关部门的安排,构建疫情防控共同体,大家齐心协力、一条心、一鼓劲,才能安全地度过“五一”假期,巩固疫情防控的成果。(周胜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