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青春奋斗力量与伟大复兴征程同频共振

2021年04月30日08:20

来源:大河网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时代的变迁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内涵,每年的五四聚首让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激情澎湃,情谊十足。

  五四精神既是促进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历史精华和时代新潮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生生不息的生动写照。回顾五四百年,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总能克服万难、浩然前行。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红旗已经飘扬,当代青年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从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开拓奋进的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的决胜进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新时代丰沃的土壤,为青年提供了茁壮成长和登上舞台的机会,伟大复兴的征程路呼唤着广大青年勇立潮头,担当重任。只要广大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断淬炼自己的红色品质,摸清新时代发展的“结构”和“脉络”,笃信践行,终将会激荡起奋进前行的时代波浪,汇聚成无数朝气蓬勃的浪花,扣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千锤万击,怀志不屈。时代变革的滚滚洪流从来都不是畅通无阻、一马平川。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思想多元化,观念多样化的今天,追名逐利的诱惑逐渐增多,理想和现实的落差考验着每个青年。如何克服外部环境和内心觉醒的双重考验,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囚困于“小打小算”的自我利益满足,还是突破局限,着眼未来的自我境界升华,到更加广阔的舞台展示自我,书写更加精彩的人生?不同选择的背后,决定着每名青年的人生走向,希望广大青年面对纷杂的世界不彷徨;面对人生选择不迷茫;面对各种压力不屈服,将勤于学习锤炼与铸就品质品格结合起来,在面对现实与追逐理想中寻找最佳途径,将为国为民与国之大者结合起来,脱凡于小我井底,迈进人生至高峰,到社会各界去释放火热的青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带来希望之光。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1921年,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历史的车轮并没有因为参会人数少、年龄小而停止向前滚动。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从五四爱国运动到建设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现代化建设;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事实证明,当每名青年都能凝聚起来,一起干事创业,一起拼搏进取,必将激发出巨大能量,推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可以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新“氧”下,党和人民对青年寄予了厚望。以五四精神滋养青春之灵魂,铸就青春之中国,才能在祖国的发展壮大中,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

  征程万里风正劲,扬帆起航恰逢时。用奋斗点亮青春,照耀前程。只要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同时代发展、国家命运牢牢的结合融入一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必能绽放人生绚丽之花,书写精彩华章。(杨亚雄)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