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天和”舱成功升空,太空梦更近一步

2021年04月30日08:22

来源:大河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再次开启新征程。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航天逐梦前行。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1992年,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发展进步。“三步走”的第一步是载人飞船阶段,第二步是空间实验室阶段,第三步则是空间站建设阶段。我国业已实现11名航天员共14人次太空飞行和安全返回,圆满完成第一步、第二步全部既定任务。中国空间站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舱为基本构型。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任务的“首飞”航天器,是中国空间站的关键舱段。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成功迈出第三步,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中国人“常驻”太空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自立自强造就奇迹。空间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满足航天员长期在轨生活、工作以及地面航天员寻访的载人航天器,代表了当今航天领域最全面、最复杂、最先进和最综合的科学技术成果。天和核心舱是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也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航天器。在舱段的设计建造中,中国航天人不畏艰难、勇于创新,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天和核心舱振奋人心的成功发射,凝结了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展现了航天工作者勇攀高峰、赶超一流的不懈追求,展示着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

  航天长征永在路上。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太空梦圆任重道远。对中国航天而言,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叩问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现在,我们已经踏上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根据任务安排,空间站计划于2022年完成在轨建造,具备长期开展近地空间有人参与科学实验、技术试验和综合开发利用太空资源能力,转入应用与发展阶段。中国空间站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并行程度高,对于航天人来说,成功不是光环,更不是休止符,而是下一次任务的起点。广大航天工作者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夺取空间站建造任务全面胜利,不断实现我国航天技术领域的新跨越,再创航天事业的新辉煌,书写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鲲能化羽垂天,抟风九万”。飞向遥远的太空,空间站是第一站,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十四五”开局起步,中国航天将继续在新的征途上砥砺前行、逐梦远方。(徐向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