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新长征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2021年04月30日08:23

来源:大河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进村庄、入企业、察生态、探民生,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搞好民族团结进步等进行调研,并亲自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带领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夺取了长征二万五千里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回望来路,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序推进;展望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一点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也依然存在,这些都是我们这一代人新长征路上需要跨越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凝心聚力,确保一个不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多元化政策引着走,为奋斗新长征畅通道路。新长征的路上,部分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保护主义盛行的压力立在前面,国内外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气氛萦绕周围,如何从“迷局”中“开道”,就需要制定多元化惠企利民政策。以扩大消费为战略基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政策为新长征指明了方向;以支持“丝路电商”为方针指导,加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扩大合作“朋友圈”,为新长征拓宽了道路;以减税降费、激励创新等政策为依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走好新长征夯实了根基。政策应需而变、应势而变,就能切实畅通新长征道路,为广大干部、群众走好长征路护航。

  科技特派员带着走,为奋斗新长征提供助力。革命年代红军长征的胜利离不开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而新时代的长征路也不只是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也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要为农村注入科技的力量,让科技特派员带着农民走,实现新长征路上的乡村振兴。要加大科技特派员的投入力度,鼓励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农民生产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为新型农具推广使用发挥引导力量,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要促进科技特派员实现“产学研”的融合发展,用好田间地头的“试验田”,带领农村结果发展致富的“金果果”,让农民群众赶上现代化发展的“列车”,在奋进新长征中火力全开。

  自主创新激励着走,为奋斗新长征注入动力。科技创新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弘扬首创精神,激励创新发展,就是走好新长征的助力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健全科研攻关激励机制,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弘扬科学家精神,既要加大力度做好基础性研究,又要集中力量做好核心技术攻关;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完善立法、严格执法,保护创新、激励创新;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活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为奋进新长征注入新动力。

  “加油,努力,再长征”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使命,党员干部要团结人员,确保一个不少,长征再出发,创造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