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学史增信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2021年04月30日08:25

来源:大河网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中国青年运动拥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导。可以说,五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学史增信,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一页。此后,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要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谱写崭新篇章。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艰辛探索中逐渐认识到,要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须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开启改革开放进程,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要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五四运动的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历史深刻表明,没有广大人民群众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只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勇于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奋斗牺牲,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够走向富强,我们的民族就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就要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王梓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