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劳动精神,以奋斗书写时代华章

2021年05月01日09:21

来源:大河网

  人民开创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不管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还是精神价值的沉淀,都离不开劳动、离不开劳动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劳模和劳模工作,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围绕崇尚劳动、热爱劳动,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劳模和广大劳动者,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劳动仍然是时代的主旋律,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动力。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世间的各种美好,只有通过劳动才能获得;发展面临的难题,只有劳动才能破解;民族复兴的伟业,只有劳动才能实现。回顾历史,从“共和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从“掏粪工人”时传祥到“当代雷锋”郭明义,从“两弹元勋”邓稼先到“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共和国的巍峨大厦,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一砖一瓦垒筑起来的。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正是因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劳动者发扬坚毅不屈、创新创造的伟大劳动精神,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玉兔号”月球车,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亿万劳动者用汗水与智慧,成就科技高峰,助推经济发展,成就美好生活。历史告诉我们,劳动才能获取幸福,不劳而获从来都不是这个世界的运行法则。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唯有实干苦干,继续发扬劳动精神,激励全国人民崇尚劳动、辛勤劳动、热爱劳动,用实干苦干开创未来,用劳动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弘扬劳动精神,传承优良传统。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切成果都不会从天而降,都需要努力的奋斗而获得。我们应当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风采,把奋斗贯穿于生活、学习、工作之中。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的时代新风,加大对劳动模范的宣传力度,促使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劳动、爱岗敬业,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梦想,把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热爱劳动、勤于奋斗,大力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开创时代新篇章。(片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