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五四精神 唱响青春之歌

2021年05月03日09:35

来源:大河网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五四精神历久弥新。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2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建团99周年纪念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五四运动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的走向,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掀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崭新的一页,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不朽丰碑,五四精神已融入民族的血脉之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殷切希望催人奋进,时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五四精神,肩负青年使命,树立远大志向,勇于担当作为,倡树新风正气,努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唱响信仰之歌。人无信仰,似若浮萍,随风飘荡,无根无本。信仰是力量,也是方向,广大青年心中有信仰,才会不迷失自我,才能在事业和人生之路上行稳致远。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广大青年不妨通过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要以五四先驱为楷模,以新时期先进青年典型为榜样,自觉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转化为个人成长进步的强大动力,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坚定信仰保证人生的正确航向。

  唱响担当之歌。记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乔军演唱的《担当之歌》中有这么一段歌词,“急难险重时,有人赴汤蹈火。民族危亡时,有人精忠报国。身负重托时,有人鞠躬尽瘁。路见不平时,有人一声断喝!”这段歌词道出了担当之表现,担当之要义。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使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各项任务艰巨繁重,需要广大青年增强担当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想敢干、敢试敢闯、积极作为。

  唱响实干之歌。时光易逝,不负韶华,唯有实干。现在社会节奏快、要求高、压力大,青年人想干出一番业绩、闯出一片天地,离不开负重而行、务实而干。广大青年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思考并承担起在推动发展中的应有责任,自觉摒弃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浮躁心理,把心气提起来,把担子担起来,把拼劲鼓起来,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把每件事做好,用实干书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响正气之歌。青年最具现代意识和时尚精神,是引领风气之先的重要社会力量。广大青年朋友担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更要有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人格,不仅要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要做道德规范的践行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要主动加强品德修养,塑造健全人格,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保持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带头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努力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思想纯粹的人、一个精神充实的人。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少一些索取,多一些付出,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奉献,用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青春怀壮志,立功正当时。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使命召唤、责任在肩,广大青年要珍惜青春年华,肩负青年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乘风破浪、大显身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王学明)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