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挺起硬脊梁,激扬斗争精神

2021年05月03日17:22

来源:大河网

  深情嘱托点亮航标、诚挚盼望指引航程。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再次品读,仍让人心情澎湃、精神振奋。

  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这个骨气是“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的坚贞不屈,是“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是“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浩然正气,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尚情操,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情怀。骨气是人生的灵魂支柱和精神脊梁,有了骨气,人品就有了高度,人格就有了硬度,就能成就一个个顶天立地“大写的人”。共产党人有了风骨,就能站得直、立得正,遇事压不弯、打不败,犹如壁立千仞,耸立起共产党人的声誉和威望。

  有骨气,就要敢于拼搏,不怕困难。凭着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上开展了“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社会主义建设;于百业待兴中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新路,在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征程中,中华民族从没有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低过头,而是永远满怀希望,敢于拼搏、奋发有为、开拓创新,把一个个困难踩在了脚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从来就没有什么轻而易举,从来就没有什么理所当然。“若问何花开不败,英雄创业越千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民族复兴行进至关键一程,犹如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山登半腰,正值紧要之时,就要激扬起那么一股子精气神,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永不懈怠的劲头、永不言弃的韧劲、永不推诿的境界,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勇于涉险滩、闯难关,在急难险重面前“杀出一条血路”。“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的焦裕禄,“背着石头上山”的廖俊波,“向绝壁要天路”的毛相林等等,他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把前进道路上的那些“绊脚石”变成通往胜利路上的“铺路石”。

  有骨气,就要敢于斗争,不畏强敌。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斗争精神历来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革命坚决、斗争勇敢,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宝贵品质”。长征路上,面对天上飞机轰炸,地上数倍于我的敌兵围堵,红军将士书写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豪迈,到达陕北,实现了北上抗日的目标;抗日战争时期,下定了“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无论谁要强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的决心,打败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赶跑了侵略者,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我们以“小米加步枪”的落后装备战胜了“飞机加大炮”国民党反动军队;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条件下,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辉煌战绩,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以压倒一切敌人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建设时期“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决心,改革时期“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勇气。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无论何时,我们都必须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党员干部要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克服不愿斗争的软骨病、不敢斗争的恐惧症、不会斗争的无能症,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斗争意志,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乐兵)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