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读懂“五一”出行大数据背后的民生幸福

2021年05月07日07:42

来源:大河网

  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共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 %,农民参与旅游的比例越来越高。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7.4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日均增长122.2%。

  这是一串振奋人心的数字,也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从“五一”出行大数据中,我们能感受到交通网络的便利、旅游市场的火热以及国家的繁荣昌盛。

  数字的背后,得益于国家的疫情防控举措。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快速蔓延,尤其是亚洲部分国家疫情剧烈反弹。相较之下,国内绝大部分地区保持了较长时间的本土病例零新增记录,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各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截至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459.5万剂次,国内疫情防控整体保持了平稳态势,人民的安全感越来越强,出行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数字的背后,得益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在公布的数据中,一个数字格外亮眼,数据显示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 %。究其原因,是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精品农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在农村地区广泛兴起,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不断拓展,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出游的愿望越来越强,参与旅游的比例越来越高。

  数字的背后,得益于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坐着高铁看中国”“沿着高速看中国”。“十三五”时期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成绩显著,高速铁路四通八达,已建成世界最发达的高铁网;民航运输规模与日俱增,航班正常率大幅提高,机场建设蹄疾步稳,我国旅客吞吐量千万级机场已达39个,三千万级机场已达11个;高速公路新增里程达到3.1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列世界第一。不断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方便了民众的出行,让民众的出行体验大大提升,让大家能够走的舒心、放心、安心。

  数据是无声的见证者,它见证着国家的发展,也见证着民众的幸福。未来,随着祖国的日益强大,交通网络越加便利,人员流动越加频繁,不断提升民众幸福感的同时,也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暖意。(高晋)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