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党史中品新时代爱国主义

2021年05月07日07:57

来源:大河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比如四川天全县开展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湖南道县以“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安徽阜阳界首将党史学习、红色文化融入青少年生活和学习中,精心组织策划了青少年党史主题教育系列阅读活动……尤其是近期“五四”,不少媒体搭乘青年节的顺风车与新兴传媒渠道,使历史上五四青年的热血奋斗史“昨日重现”,领全国青年共同“唱响青春之歌”。这类爱国主义教育之所以深入人心,除了受当前全国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外,还与各种媒体传播方式息息相关,不过,无论是哪种方式,都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党史中读懂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尤其是要读懂习近平关于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

  从建党一百周年中品新时代爱国主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群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当今世界未有之变局,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孕新机又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新的课题。从装载中华民族未来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劈波斩浪的“巍巍巨轮”,从最初仅有的几十人数量的小组织到拥有世界上党员数量最多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从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战争,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直至新时代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止过探索切合中国实际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既仍要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相信共产党的领导,又要存有忧患意识,观世界之大势,谋中国发展之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告慰历史,才能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百年不过是考验,在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仍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爱国主义的本质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用最真挚的情感,真抓实干,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品新时代爱国主义。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主持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郑重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回头看脱贫攻坚的这几年,这次“战役”的规模之大,难度系数之高,力度之强,在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中国的减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且多次亲临督战,始终坚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原则,不走过场,每年下到基层调研,总是要与贫困户深入交谈,了解真实情。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中就可以直接看出他对贫困群众的牵挂。即便是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也是紧绷脱贫攻坚弦,并定下基调:进度不能缓、力度不能减,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扶贫,正因如此,才有了近一亿贫困人口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去掉“贫困”的标签,近13万个贫困村贫困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创造世界历史上的减贫奇迹。随着国家乡村振兴局和乡村振兴银行等相关部门的出现,让脱贫人员不返贫,振兴美丽乡村的新征程又有阔然开始。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爱国主义厚植于对贫困群众的关怀、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行动中。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品新时代爱国主义。2020年新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中国的经济发展按下了暂停键。新冠肺炎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置于首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大考,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协调调动各地区的积极性和优势资源。面对湖北省医护工作者不足和医疗资源严重缺乏问题,国务院制定疫情联防联控应对机制,实行“一省包一市”的政策,19个省的百支医疗队伍携带医疗资源奔赴湖北一线,举全国之力抗击新冠疫情,在短短六天内就建成面积达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半月内又建造出容纳一千六百多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迅速搭建,是多少部门多少施工队伍昼夜不息、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深知:时间就是生命!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布重要指示,要求“应收尽收,不漏一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思想在此次的疫情防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从逆行出征的最美医护工作者、“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子弟兵、驻守街道村镇的基层工作者、到可爱的志愿者等各阶级各群体,他们不惧生死,不计报酬,满心只为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集体主义的传承,是中国精神的最好呈现。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就要继承和发扬抗疫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扑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