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2021年05月08日07:57

来源:大河网

  翻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执政为民”,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如果你要问,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我们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要读懂她“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更需要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在党史学习中要提高深入群众的本领。一直以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都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因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方面不仅可以充分地了解民意和民心所向,更有利于了解其所思所想所需,能有针对性地为民服务;另一方面还可以汇聚群众智慧,为党的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思想和认识基础。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提高深入群众的本领,要学习共产党人始终与群众在一起的工作理念,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到基层走走,走到群众身边,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听听他们的难处和困惑,如此,不仅能密切干群关系,还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在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声音。

  在党史学习中要提高沟通群众的本领。沟通能力,是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的催化剂,是能否走进群众家里、打开群众心门的一把钥匙。可以说,用活用好语言沟通,是密切干群关系、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在党史学习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能得到群众认可的干部无不是会交流和沟通的干部,他们不仅有“会说话”的硬本领,还能说出群众欢迎的“好声音”。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要掌握优秀共产党人语言表达技巧,提高说话办事水平,惯于用群众接受的语言和方式,把要传达的方针政策输入群众心里,使群众愿意听、愿意信。

  在党史学习中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一直在变化,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建设新中国”再到“实现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这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对群众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必须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特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此,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研究当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不断探索新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科技等手段,以及协商、疏导等办法,切实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创新群众工作思路,创新群众工作载体,有效增强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实效。(陈晓龙)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