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厕折射大民生

2021年05月10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方城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率先将临街机关院内新建的高标准公共厕所,义务为过往群众开放,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并在机关院大门外醒目位置,竖立起对外开放的指向标志牌。此举旨在解决城区部分繁华地段公厕数量不足,群众出行办事如厕难的问题。

  随着人口流动的加速,市民对公厕的需求与日俱增。在不少城市,公厕“找不到”“用不上”,依然是一种尴尬的现实和纠结的处境。一方面,如厕作为一种生理需求,具有“等不及”“伤不起”的焦急与迫切;另一方面,如厕是否便利、舒适,直接影响着老百姓对城市管理的社会评价。

  公厕设置的多少和布局看似小事,实则攸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厕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也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细节,考验着城市的管理水平。

  应当看到,机关公厕对外开放的便民举措,缓解了如厕难题,提升了资源的使用效率,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然而,一座城市仅靠一两座沿街开放的公厕显然是不够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从关注民生的实际出发,从百姓的切实需求出发,引导和协调更多沿街单位、商业、企业将自用公厕对外开放。当然,把实事干“实”,把好事做好,就要避免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管理和服务要保持常态化、人性化、精细化,让市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文明城市的温度和温馨。(耿之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