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三面镜子” 全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2021年05月10日08:15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时指出,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为此,必须在选人用人全过程用好“三面镜子”,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用好“显微镜”,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要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以业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多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真正把合适的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上。要严把关口,健全完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把能不能干事、干了多少事作为识别干部、评优罚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多把功夫下在平时,全面细致地了解干部,特别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提高辨才识才的精准度。要注重群众公论,深入到基层干部群众中近距离、多角度考察干部,了解优点、发现缺点、不放过疑点,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用好“透视镜”,全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干部严格要求,有利于事业发展,也有利于干部成长。要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在重日常、抓经常上下功夫,在落到底、落到位上下功夫,在常态化、机制化上下功夫,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对“关键少数”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突出对重大决策和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真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一点一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用好“望远镜”,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高度重视,多次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必须作为经常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开展专题调研,筛选一批底色好、能力强、品行优、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动态掌握年轻干部锻炼成长情况,及时把相形见绌的调整出去,把脱颖而出的补充进来,始终保持一池活水。要把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主阵地”、识别年轻干部的“主战场”、选拔年轻干部的“主渠道”,分期分批选派政治过硬、历练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上“墩苗”历练,让年轻干部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提升素质、快速成长。(王梓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