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党史学习念好“学悟办开”四字诀

2021年05月10日08:22

来源:大河网

  20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创造了伟大历史,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学习党史就是要真切感受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在学习中砥砺初心,更好地将学习的成果和心得感悟用在工作中,体现在为民谋利的建设实践中。

  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成就、有警示。党的百年历史蕴含无穷智慧,是一部从苦难走向辉煌、在曲折中探索前进的历史,叙述的是奋斗,传承的是信仰,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蕴藏着资政育人的丰厚营养、推动发展的实践智慧。党的百年历史锻造钢铁意志,是共产党人在风雨中磨练意志、砥砺精神的心路历程,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击疫情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锻造了钢铁一般的坚强意志。党的百年历史凝聚磅礴力量,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经苦难淬火成钢。学党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从而不断凝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在“悟思想”中,坚定政治立场。百年奋斗,百年探索,孕育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仰,砥砺着“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政治品格。要筑牢思想根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思想根基。悟思想,就是要在不断学习党史中锻造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学创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全党的思想旗帜、精神灵魂、行动纲领。悟思想,就是要深入理解、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要求是第一要求。悟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市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办实事”中,树牢为民意识。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办实事”,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鲜明本色。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发展取向、工作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持续改善民生。聚焦就业收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安居、生态环境等方面,切实强化基础民生保障,不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共创幸福美好生活。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开新局”中,强化责任担当。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时代使命与发展重任叠加,前方依然有数不清的“娄山关”需要攻克,有无数“雪山”“草地”需要跨越,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不断厚植担当精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方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担当意识,工作中坚持深入一线、带头冲锋、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见到新气象。

  学习党史正当时,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学好党史让我们向奋斗目标迈进的步伐更加稳健,奋力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罗强)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