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念好党史学习教育四句“心经”

2021年05月11日07:55

来源:大河网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不断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勤学悟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自成立之日开始,就将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为民族谋复兴刻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党的百年历史,经历了无数次艰难险阻,经受了无数次生死考验,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没有改变初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同志要勤学善学深入学,在党史中汲取营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悟初心、担使命,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深悟增信心。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美国记者斯诺到陕甘宁边区采访时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惊叹“那种精神,那种力量,那种欲望,那种热情……是人类历史本身的丰富而灿烂的精华”。回望百年征程,南湖的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怕艰险、不畏生死,用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就是为了感悟他们信仰之纯、忠诚之贵,继承他们坚守真理的执著,筑牢干事创业的精神之基,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修德秉公心。“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天下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墓碑上刻着“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欧阳梅生;修身齐家、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周恩来;“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的焦裕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的雷锋……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承革命先辈遗志,把“天下为公”“大同世界”作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价值追求,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力行赢民心。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知行合一,方得始终。从革命战争年代“甘将热血沃中华”到新中国建设时期“敢叫日月换新天”,从改革开放时期“发展才是硬道理”到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如繁星绘就苍穹、细流汇成江海,无数党员干部敢于牺牲、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勇于作为,合力创造了百年征程的辉煌诗篇。全党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好,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党同志都要学好党史,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传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毅前行,高涨士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贾玉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