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美白牙贴消费陷阱

2021年05月11日07:5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来,在网络销售平台上,“美牙神器”之类的产品备受追捧。而一些消费者反映,这些产品用后不仅没有效果,还出现了牙酸,牙龈发黑、萎缩等症状。

  事实上,专家认为,正常健康的牙齿颜色是微黄色,根本没必要刻意追求洁白无瑕的牙齿,只有健康的牙齿才是最重要的。

  美白牙贴的主要成分为过氧化物,通过氧化-还原反应起到漂白作用。牙贴对于四环素牙、氟斑牙等内源性牙黄,基本起不到任何效果;对于喝饮料、吸烟等外源性色素沉着导致的牙黄,效果也存在个体差异。此外,有些人的牙釉质天生发育不全,牙贴内的酸性成分可能会破坏牙釉质,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如果本身患有牙髓炎、牙周病等疾病,还可能进一步加重病情。

  笔者建议,应加强对美白牙贴市场的有效监管。一方面,根据规定,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发给产品生产注册证书。另一方面,美白牙贴中的过氧化物含量没有行业标准,个别企业为了追求美白效果擅自增高浓度,很容易损伤牙龈软组织。对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尽快出台相应标准,依法查处违规生产和销售美白牙贴的企业商家,以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张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