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银行”,看上去很美

2021年05月11日08:0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分数不够,借分来凑,这事儿听着新鲜。近日,“分数银行”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某中学正式开业了,学生如果成绩不理想,可以向任课教师借分,并约定如期归还,以此激励没考好的学生加倍努力。(见5月7日北青网)

  许多网友认为这是有益尝试,是教育注重正向引导的表现。在中学阶段,我们都经历过无数考试,但不是每一次考试都能旗开得胜。面对挫折,部分人丧失信心,甚至一蹶不振。而“分数银行”则以一种妙趣横生的方式,鼓励学生学习——若有学生不及格,老师大方借分,并言明要“如期归还”,既传递了鼓励和信任,又表达了期许和赞赏。

  “分数银行”,看上去很美;是否值得推广,仍然有待观察。比如,有人就认为,“分数银行”使师生关系复杂化,违背教书育人的初衷。另外,“分数银行”并没有解决教育导向问题,鼓励学生围绕“分”做文章,有变相强化“唯分数论”之嫌。说到底,作为学生,与其幻想借分补憾,不如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不是吗?

  (李晓星)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