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中国精神”打造“中国品牌”

2021年05月11日08:10

来源:大河网

  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品牌体现着国家竞争力,代表着经济转型升级方向,事关经济发展、国家强盛;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有利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物质文化需求,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形象。

  打造中国品牌,提升国际竞争力,需要“中国精神”。

  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品牌”。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曾侯乙编钟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北宋徽宗时烧制的汝瓷,其釉如“雨过天青云破处,千峰碧波翠色来”,被称为“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瓷一片”。当今社会,只有把工匠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才能拥有竞争的优势,才能具有真正的不可替代性,企业才能永远在复杂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

  以创新精神建设“中国品牌”。要打造中国品牌,提升国家竞争力,创新精神是关键。木桶原理告诉我们,短板决定成败。创新是中国社会的一大短板。目前,人工智能、网络购物、物联网等各种新兴技术层出不穷,各种创新理念不断迸发,国家政策环境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土壤。同时我也清楚地看到,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弱,山寨产品受欢迎,核心技术被外来意志大打折扣。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缺乏竞争意识和短视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这是由于人才流失。由于学术界的浮躁氛围和配套制度的不够完善,有部分研究者面临着工资低、无项目的困境,为了改善环境、减轻生存压力、转向其他领域。

  以中国文化铸造“中国品牌”。打造中国品牌,必须要将中国文化蕴含其中,方能够让中国品牌脱颖而出,与众不同,体现中国竞争力。中国品牌之所以被称为中国品牌,关键在于其拥有独特的魅力,必须有中国的特色文化内涵。其中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就是将这一融合发挥到极致的典范。只有将中国文化融入产品设计当中,设计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独一无二的文创产品,才能传承了中国文化之道,打造出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品牌。

  “庄稼最好的肥料是农民的影子”。每个共产党人必须脚踏实地,以工匠之精神为舟、以创新之精神为景,以民族之文化作帆,这样才能让中国的品牌走出国门,更具竞争力。(陈俊如)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