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青春之我助力民族复兴

2021年05月11日08:30

来源:大河网

  马克思曾指出:“在变革社会的进程中,青年是一支重要推动力量”。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百年辉煌,大党引领,青年担当。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是一段发现与重视青年、引领和依靠青年、相信与成就青年的历史,也是青年一代接力传承,以青春之我助力民族复兴的辉煌百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教育和引导青年传承红色精神,将对祖国的热爱与对美好明天的憧憬转化为行动与力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扎根人民、奉献祖国显得意义非凡。且青少年阶段作为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经过精心引导和栽培,最有望成长为“有用人才”的“黄金时期”。我们要不断激励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坚定青少年勇挑重担、接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青少年不断学习、砥砺奋进、建功立业,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党言党,增强建功立业的素质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严峻挑战下,我们更要在学用结合中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际国内创新制高点。弘扬爱国奉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提高建功立业的素质和本领。

  勇敢奋斗,突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现实效果。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保卫祖国,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我们要坚持将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和生死不移的爱国之行践行于岗位工作中,立足本职作贡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默默耕耘,彰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价值操守。无私奉献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题中之义。黄大年同志青年时期就立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宏大志向,舍国外厚薪毅然归国从教,其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激励了众多青年学子。这种精神品质值得歌颂和学习。新时代的青少年应当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不为物欲私心所累,“有为方有位”,涵养“我将无我”的情怀,坚守一份“做默默耕耘人”的无怨无悔。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之上,为实现复兴“中国梦”凝聚起磅礴之力。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播撒在亿万孩子们的心田,让民族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的心灵中扎根,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