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地图”体现城市管理智慧

2021年05月12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21年济南“西瓜地图”近日正式发布,城区范围内共设置266处应季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这是济南市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12年公布“西瓜地图”。(见5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夏天来临,城市的西瓜摊成为焦虑的痛点:一个方面是,民生的诉求需要一个满足口福的西瓜摊;另一方面是,杂乱的西瓜摊无孔不入,也确实影响了城市的秩序。如何让“民生痛点”变成“民意通途”?济南市推行多年的“西瓜地图”给出了一个明确答案:“城市的脸蛋”与“民生的嘴巴”并不矛盾。

  “西瓜地图”设置西瓜临时经营便民疏导点,对疏导点内销售西瓜并遵守市容管理规定的,将不按违规占道经营处理。疏导点内的经营行为也有相应的管理:画线经营,严禁高声叫卖、乱扔瓜皮杂物、违规圈占、排挤其他瓜农等行为;经营过程中,必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避免人员聚集;经营结束后,需及时清扫瓜皮垃圾,做到人走地净。

  “西瓜地图”体现城市管理的智慧,一方面解决了城管执法难题,同时也接地气、暖人心、惠民生。这种集执法与服务、经营与秩序、市容与便民为一体的城市管理模式,让城市管理多了人情味,还让民生多了幸福味,值得点赞!     (郭元鹏)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