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汲取新时代奋进力量

2021年05月12日08:26

来源:大河网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然而有些日子注定会永远停留在人们的心中。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4秒,一场突如其来的8.0级大地震,打破了川蜀大地午后的宁静,四川、云南、陕西、甘肃等全国多个省份遭受严重地震灾害,一瞬间美好家园支离破碎,数万人在这场地震中失去生命。

  灾情就是命令。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再一次站了出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再一次充分体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再一次发扬光大。广大军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进行了一场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伟大斗争,夺取了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彰显了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而经久不衰,饱尝艰辛而生生不息,靠的就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当地震席卷川蜀大地时,全国人民都心系四川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捐物,广大部队军官、公安干警、救援队伍迅速驰援灾区,不到10小时,12000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就进入了灾区;地震发生2日后,来自京冀沪等18个省区市的医疗卫生救援队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队共1700余名医务人员,抵达四川灾区抗震救灾;截至2009年9月30日,全国共筹集社会捐赠款物797.03亿元。从抗洪救灾,到抗震救灾,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为我们凝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

  “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是我们的民族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在革命战争时期,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无数革命先辈、英雄模范为国家富强而奋勇拼搏;在地震、洪水、疫情等危难时刻,全国人民临危不惧、顽强拼搏。中国人民从来不向困难低头,总是以大无畏精神一次又一次的战胜艰难险阻,于磨难之中挺起民族脊梁。

  “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是我们的执政理念。“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一线希望、百倍努力”……当地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来时,中国共产党也以最快速度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同灾难作斗争。地震发生后,中央政治局当晚就召开3次会议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并成立了国务院总理任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党中央明确提出:“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救人是重中之重,要全力以赴抓紧时间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最终有84017名群众被从废墟中抢救出来,149万名被困群众得到解救,430多万名伤病员得到及时救治。抗震救灾精神再一次彰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形成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传承并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从抗震救灾精神中汲取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片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