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增长8.1%为“十四五”开新局注入新动力

2021年05月12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态势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增长8.1%不仅意味着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稳稳地握在自己手中,同样也预示着中国经济的潜力大、韧劲足,并且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农业农村经济不但能让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越来越稳,而且还能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动能转化,着力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业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农产品的供给保障是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的重要基础。推进现代农业种植,调品种,优结构,就是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保障力。无论是通过预试、区试和生产性试验百里挑一好品种,还是扩大优质专用小麦、高淀粉玉米、优质抗逆粳稻播种面积,抑或是推行稻油、稻稻油的种植模式,都旨在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使农产品供给在数量上更充足、品种和质量上更契合,使农业资源利用方式更有效、生态环境更友好,确保稳步提升粮食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为农业从村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从“会”种地到“慧”种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也提高了产量。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业生产方式还将持续转型升级,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的链接应用,将构建智慧农业管理体系,包括在绿色发展方面推进生态肥的使用以及推广循环耕种模式,在智能发展模式方面推进新型农具使用以及推广“田保姆”农技服务,基于全产业链条发展,不仅将确保农产品供给,还将创造更多农业生产附加值,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注入推动力。

  农业三产发展不断提速,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农业三产发展提速,就是用现代工业理念做大农业,用现代流通理念做活农业,用现代金融理念做强农业,用现代生态理念做好农业,用规模化、产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从促进农副产品加工,到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从推进种植、加工、观光等全产业链发展,到农村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不断促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开创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新局面。

  农业产业增加值增长8.1%,折射了“三农”工作一季度的良好开局,为做好全年“三农”工作打下了基础,更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注入了新动力。(何家欢)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