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需要“三道方子”

2021年05月13日08:18

来源:大河网

  新时代下,年轻干部是事业的“接班人”,是发展的“主力军”。让年轻干部成长起来,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中拿得出、作风上行得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在于既要压实“担子”,也要搭好“梯子”,更要开好“方子”。

  给年轻干部压实“担子”。梁启超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年轻干部正处精力最充沛、思维最活跃、创造力最旺盛的年龄,但又缺乏社会风雨的洗礼与摔打,没有经历过急难险重考验。所以非常有必要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这样既能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又能让他们品尝苦中甘甜的味道。基层是年轻干部“大展身手”的地方,他们在基层与群众面对面,真正了解群众的疾苦;他们在复杂环境中去分析处理问题,可以扎实地积累“作战”经验。在真刀真枪的磨炼中,年轻干部才能从不成熟到成熟,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

  给年轻干部搭好“梯子”。对潜力大但工作经验稍弱的年轻干部,要做好“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工作,根据其专业、性格等因素,安排适合的任务,并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健全“师徒结对”等帮扶机制,帮助年轻干部稳定起步。根据年轻干部队伍的结构和现状,多形式地开展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党校+实践”的轮训教学、“读书班”、“大讲堂”等,加强年轻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提升业务能力;拓展干部锻炼平台,积极推动年轻干部在墩苗实践中增长实干。通过丰富多彩的锻炼,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

  给年轻干部开好“方子”。对党员的监督范围除“八小时内”的“工作圈”外,还有“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有些党员干部没有在工作时间出问题,而是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中犯错误。要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对他们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提醒、不纠正,那小毛病就会变成大问题,让他们走上“不归路”。通过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通过积极的引导,让他们主动地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始终认识到日常监督是一个“保健”行为,而不是一个“治病”的过程,让他们的成长之路走得更稳健。(冷杰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