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学校作业管理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2021年05月13日16:55

来源:大河网

  继“睡眠令”之后,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又下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小学和初中阶段学生的书面作业总量提出明确要求。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作为复习形式之一的学校作业开始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并保持“热度”不减。一边是国家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要求,一边是与学校相关的教学质量和升学率,还有家长越来越强烈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让学校作业成了“受气筒”。教育部下发《通知》,对作业总量提出明确要求,既体现了对此时的重视,又指出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是关键。

  首先,要弄清楚学校作业管理的责任人。从现实来看,学校作业的决定权主要由任课教师决定,教师的差异也直接决定了学校作业的数量和质量。然而,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整体素质与学校管理息息相关,完善的制度和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是学校软实力的体现,做好学校作业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成立专门的学校作业协调管理小组,做出特色,抓出成效,才能在提升整体教育教学水平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为学生减负,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

  其次,学校要做好学校作业把关人。《通知》明确了学校作业的数量,但这只是学校作业的一个方面。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是高质量的教学效果。就哲学意义而言,数量到质量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大的数量也不一定能带来质的转变,在有数量限制的情况下,只有明确目标,精心准备素材,才有可能带来质的变化,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学校要在把好学校作业减量关的同时,更要把好学校作业的质量关,既要做好对学生的整体把握,又要弄清个体学生的差别,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精讲精练,把学校作业安排得恰到好处。

  第三,家长和社会要为学校作业让路。教育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支持。学校作业也不例外。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引导和监督,尽可能给学生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按照老师的具体要求独立完成学校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随意给孩子增加课外学习负担。社会也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少推广所谓的学习软件,以免侵蚀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作业作为巩固和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体现的是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综合能力,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学校必须要切实加强管理,做到科学合理,决不能挂在嘴边、留在纸上,偷工减料,搞形式主义。有备而来,学校作业才能“换个坐姿”走上“热搜”,真正成为教育教学中的“利器”。(老车新辙)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