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这座富矿

2021年05月13日17:1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红色资源作为一种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的重要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鲜活教材。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把“红色资源”这座富矿用好用活。

  让“红色基地”活起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旧址、遗迹、文物和党史馆、烈士陵园等都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重要的红色资源。一方面要利用各种重大纪念日、节日、主题党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瞻仰、倾听革命故事、学习历史知识、了解历史脉络、掌握历史事实;一方面要在“红色基地”设计理念上、展览方式上、空间意境上、教育内容上进行创新,力争以声光电的融合、全景画的形式,缩短历史与现实的距离,让“红色基地”活起来,使新时代的年轻同志更易接受、更有认同感。

  让“红色人物”动起来。红色资源种类丰富,不仅仅只有革命旧址、烈士陵园、历史物件、档案资料这些实物资源,还有很多英雄人物和经典故事也值得我们去挖掘。比如,河南新乡有著名抗日英雄郭兴、全国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榜样史来贺、全国模范县委书记郑永和、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中国女杰刘志华、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荣锁、全国“最美村官”裴春亮、全国文明村庄带头人耿瑞先、范海涛等一批造福人民、光耀中原、穿越时空的先进个人,形成了独特的先进群体现象。新乡把这些先进群体战天斗地的实践基地作为教学点,让吴金印、裴春亮、赵化录等先进模范人物走进课堂、边干边讲,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信心和决心。

  让“红色精神”火起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的就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让人们以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为“十四五”规划的实现添砖加瓦、作出更大贡献。各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善于讲好红色资源背后的生动故事,挖掘好红色资源蕴藏精神内涵,并运用大众传媒和多种方式,让红色精神圈粉越来越多、越来越火,推动红色精神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追求,永续传承、世代发扬,激励党员干部始终在前行中坚定信念,在发展中不忘初心,在弘扬中造福人民,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