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精选驻村干部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2021年05月13日17:2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组织保证。全国脱贫攻坚期间,累计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大约300万名。他们在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组织实施扶贫项目、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村的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决策完全正确,建立常态化的驻村工作机制,对接续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仍然十分必要。

  明确范围,应派尽派。乡村振兴首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来说,“五个振兴”方面的短板非常突出,需要重点帮扶,也是加大力度选派驻村干部的重点。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较轻的村,以及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一般来说仍然短板突出,发展落后,也需要注血强能,继续帮一把,做到选派全覆盖。

  人岗相适,精准选派。根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选派干部主要是做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因事选人、人事对路,用人所长、派为所需,是精准选派的要领所在。以前,选派驻村扶贫干部,有的选派单位或受人力资源条件等因素限制,或不同程度的存在随意性和应付心态,选派的干部自身素质不很适应农村工作,下去之后有心无力,干急不冒烟,难以充分发挥作用。这说明,需要将应派干部的村进行认真的问题梳理,有什么样的需要选派什么样的干部,干啥事用啥人,才能下得去、待得住、融得进、用得上、干得好。

  驻村帮扶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办事能力。尤其是选派的第一书记,是团队的核心,不宜一味讲年轻,要知农识农,懂得农村的家长里短、人情世道,才容易融入工作环境,被群众接受。只有将农村实际需要和干部自身的优势特长统一起来,选派的干部才可能“适销对路”,工作起来才得心应手。

  因村派人,科学组队。选派干部驻村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实质上是部门职能的延伸,是为基层服务的方式。人在乡村,责在单位。作为选派单位,不能一派了之,应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当好后盾,提供保障。应注重把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和驻点村的实际需要综合考虑,以派出部门的长版,加补所驻村的短板,才更有利于解决农村的现实问题。如对产业有一定基础的村,应从农业、水产、畜牧、商务等相应部门选派干部,以利于巩固产业,提质增效;对于产业基础薄弱,甚至尚待破题的村,应从经济实力相对雄厚的单位选派干部,加大扶持力度,使驻村帮扶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而对那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户族矛盾突出的乱村,首要的任务是建强组织、依法治理,这就需要基层组织管理部门和政法部门联合组建驻村团队,有针对性的围绕“治理有效”发力。(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