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豫之好”甜如饴

2021年05月14日15:36

来源:河南日报

  □丁新伟

  无论是经济总量、人力资源,还是市场规模、产业体系,河南均是中部地区的“优等生”。如今,新一轮区域竞争千帆竞发,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是河南的使命担当。讲好“京豫合作”新故事,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功能布局中,立足省情找准坐标、把牢定位,河南就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更好地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京豫之好”甜如饴。七年前河南人舍小家为大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来自南阳的一渠清水,从此不舍昼夜向北流,北京很多人家里的净水器“下岗”,北京与河南手握得更紧、心贴得更近、情谊甜度更浓。2016年8月签订的《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协议》,让双方步入高层次、多领域合作新阶段;2020年12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京学习考察,河南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强调打造跨区域合作样板和国内循环示范亮点,携手共谋“十四五”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京豫合作项目数量超1.5万个,到位资金约7600亿元,占河南引进省外资金总量的15.9%……“京豫合作”结出的丰硕成果,彰显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无穷魅力。

  胸中有丘壑,前进疾如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河南拥有市场潜力、文化底蕴、产业基础等优势,北京拥有科技、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资源,新时代的“京豫合作”天宽地阔。用好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加强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找准关键点和突破口,“京豫合作”将不断跃上新高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河南好声音”将越发嘹亮!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