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精准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干部

2021年05月14日16:3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重点是在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任务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好“主动仗”需要下好“精准棋”,选派驻村干部要做到精准定村、精准选人、精准管理、精准考核。

  精准定村,因村派人。乡村振兴重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要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进行全盘摸底,根据发展所需、建设所求、村民所盼,以“分门别类、对号入座”的方式,合理定村派人,确保选派力量能够满足不同类型村的需要,发挥最大效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精准选人,科学组队。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严把选派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并结合选派干部个人意愿、部门单位包扶联系村和派出干部所在单位性质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组建队伍,确保选派力量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能够形成帮扶合力,做到强村富民。

  精准管理,强化保障。乡村振兴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要精准到人、严格管理,确保人在村里、心在群众,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也要将管理向选派单位延伸,确保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为驻村干部当好后盾,提供保障,激励选派干部安心工作,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驻村干好工作。

  精准考核,鲜明导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效力发挥怎么样,党员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向驻村工作问效、向被帮扶村问需、向人民群众问意,通过实地查看和深入听取村干部、党员、群众意见,全面了解、精准考核驻村干部的现实表现,并将其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定职称的重要依据,树立鲜明导向,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