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清水南来润大地 祖国富强更美丽

2021年05月16日12:05

来源:大河网

  5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

  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2亿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水北调工程意义重大,并且成效显著,这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勤劳,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更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南水北调工程决策的英明正确。在实施南水北调进程中,那些为南水北调工程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建设者和运行管理人员,还有那些为“一泓清水北上”作出无私奉献的移民群众,他们展现的勤劳实干精神、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拼搏、奉献和实干精神,有力促进了南水北调工程的顺利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维护中所呈现的宝贵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万众,润泽后人。

  清水南来润大地,沿线万众皆受益。毫无疑问,南水北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尤为重要,绝对不能有麻痹思想。非常需要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抓好责任落实,守好一库碧水,护好一渠清水,使南水北调工程系统安全从根本上有保障。同时,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群众也应该养成良好的水源保护习惯,远离各种不利于渠水清澈的行为,自觉保护一渠清水向北流,使南水北调的水质更加安全可靠。

  源源不断的南来清水,对我国新发展阶段乃至今后的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繁荣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指明了方向,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方面,各地各相关部门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依托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结合各项后续工程实际,在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遵循规律、坚持节水优先等方面不懈努力,勇于创新,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为我国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繁荣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资源保障,使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富强,越来越美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范军朝)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