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补补网络舆情应对这门“必修课”

2021年05月17日09:27

来源:河南法制报

  □董景娅

  针对浙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金钱豹逃逸一事,5月10日下午,浙江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早在4月19日上午,三只金钱豹已经逃逸,由于担心“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动物世界相关负责人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

  从突发事件的处置角度来看,这是一起因为信息没有及时公开而导致的舆情应对失败案例。三只金钱豹出逃后,园方若能及时对外公布并上报主管部门,动员全社会力量极力搜寻,可能三只豹子早已归笼,公众也不至于如此恐慌。

  动物园因信息公开迟缓而受到“围观”,暴露的是舆情应对能力不足的问题。问题出现后,放弃信息发布主动权,变成被舆情牵着走的被动回应者,实在不该。面对公共突发事件,及时、透明地公开相关信息,无疑是最稳妥的处理办法。这是一次次社会公共事件给出的启示,应该成为全社会共识。

  突发事件的舆情应对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所有公共机构共同面对的课题,但很多地区、单位这门“必修课”不及格,出了事第一反应是捂着、盖着,实在瞒不住了就说一点,能糊弄过去就糊弄过去,糊弄不过去了就再说一点,“挤牙膏”一样慢慢公开信息。而在这期间,相关谣言怕是已经漫天飞,公众可能已经被“带了节奏”,后面再想要回舆论主动权恐怕已是不可能。回顾近些年的热点新闻事件,这样的教训已经足够多。

  在信息时代,及时而充分的信息公开已成为社会“刚需”,封锁消息只会导致更多质疑。过程的披露与结果的通报同样重要,真相来得晚,谣言就会占上风。危机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必须主动作为、及时回应,表现出最大程度的真诚,这是舆情应对的基本要求,也是基本常识。希望金钱豹逃逸事件能够给公共机构尤其是政府部门提个醒,好好补补舆情应对这门“必修课”,提高对复杂舆情的处理和应对能力,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公开回应舆论关切、及时披露事件进展,化危为机,实现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