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还小”不是开脱理由

2021年05月17日09:47

来源:河南法制报

  □孙梦飞

  近日,一名6岁男童将他人20多万元的车划伤,车身一圈有露出底漆的划痕。车主找男童家长索赔,怎料对方不但仅同意赔2000元,还迟迟不愿转账。面对车主的追问时,家长对自家孩子的行为没有丝毫愧疚:“孩子还小,不懂事,你脑瓜有病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每一个“巨婴”“熊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合格的父母。

  按照法律规定,的确不能让6岁的孩子承担民事责任,但父母作为监护人,需要承担全部责任。孩子划坏汽车,家长如能借机教育孩子,积极赔偿,让孩子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坏事也会变成好事。一句“他还小”,为孩子无原则开脱,表面上来看好像占到了便宜,但家长却没有承担起作为监护人的责任,这种“倚小卖小”式的溺爱,最终结果就是一个熊孩子的诞生。

  这件事提醒我们,合格的家长,不是事事顺着孩子,而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标准。6岁孩子确实年幼,但基本道理也该懂得,别让你的溺爱,毁了孩子一生。

  来源:河南法制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