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传承红色基因 守好红色江山

2021年05月17日11:18

来源:大河网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实地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库区移民安置等情况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充分说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守好红色江山的关键。

  用好红色资源,守好人民江山。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革命历史,牢记革命先烈,并且充分认识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可以说,我们的红色资源遍布全国各地,每一处红色资源都有其独有的也是令人崇敬的革命故事。用好这些红色资源,需要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结合实际,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将这些红色资源的亮点充分向世人展示,让人们真正明白,若不是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就不会有如今的太平盛世和幸福生活。只有真正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守好这人民的红色江山。

  铭记革命历史,感悟幸福时代。如今的中国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的生活也是越来越甜美。但是,人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繁荣发展。当下的美好,是那些革命老前辈浴血奋战换来的,人们只有多去了解革命前辈的奋斗历史,深刻体会红色政权的艰辛历程,时刻铭记革命历史,才能真正感悟到新时代的美好,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近年来,全国各地许多红色景点都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成为大家向往之地,其主要原因就是通过游览红色景点圣地,可以起到净化心灵、激励奋进的良好效果。

  传承红色基因,守好红色江山。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因素。要传承好红色基因,需要充分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切实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在全社会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红色基因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只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仰才会更加坚定,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意识才会更加强烈,红色基因的群众基础才会更加稳固,确保我们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范军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