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城市增设报刊亭

2021年05月18日07:52

来源:河南日报

  五一假期,在某市游玩,顺便想买本杂志,但转悠了很多路段,都没有发现出售报刊的地点——报刊亭。一个异乡人在不熟悉的城市街头漫步时,如果想买份报纸、杂志、地图都找不到,心中难免有些失落。

  在获取信息途径多元化的今天,似乎不必苛求城市报刊亭的存在,但是除了手机、电视、广播信息外,报刊仍是一部分人特别是外地人获取知识和信息所钟情的重要阵地。再者说,书店、图书馆,一般是本地人的去处。多年以前,我们在一些市县街头,随时都能在报刊亭购买到所需报刊,而现在,很多大中城市都没有了报刊亭。

  笔者认为,只要是有利于城市发展、传播文明和凸显软实力的事物,别的城市没有,我们有了,并能坚持走下去,就是一个城市的特色。我们在加强城市管理的同时,是否应当换位思考一下,考虑一下外地人和一部分有需求的人的感受呢?在某种程度上讲,报刊亭也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每天报刊从这里售进卖出,“流转”的是一种书香文化,体现的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当然,设置报刊亭之类无需按照原来的要求,孤零零地让一间一定规格的房子站在街头,只要方便过客、方便民众购买即可,主管部门可以选取繁华地段的个别门店,在店内许可设置一些类似于报刊亭功能的“书报角”“刊物汇”等。总之,热切盼望昔日风光一时的报刊亭能够“重出江湖”,走上城市街头。(梁星毯)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