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调解暖人心

2021年05月18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老人家,您看一下,这是调解协议,要是没问题的话,您在这里签个字吧。”

  近日,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来到荥阳市人民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因财产继承问题起诉自己的几个子女。考虑到老人年迈,腿脚不方便,不能到二楼的调解室,调解员王文学在诉讼服务中心的大厅里接待了这位老人,并向这位老人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

  被继承人张先生与老奶奶系夫妻,两人育有一子三女,2020年2月张先生因病离世,没有留下遗嘱。近期,老人在整理老伴遗物时,发现了几张存折,共有几万块钱。一家人因为财产的分配问题产生了分歧,有的孩子认为应该把钱全部留给母亲,有的孩子不同意,双方僵持不下。无奈之下老人将几名子女诉至法院。

  安抚好老人情绪之后,调解员王文学耐心地向几名被告讲解了《民法典》中关于继承的相关规定,同时又从亲情角度给几个子女做思想工作,向他们讲述了母亲养育儿女的艰辛,劝导他们能够珍惜亲情,希望他们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常年吃药,也没有经济来源,再加上失去了老伴,内心孤苦,希望他们能够理解自己年迈的母亲。

  “谁都有变老的时候,你们都是做父母的人了,换位思考一下你母亲的心情。”在王文学的耐心劝导下,几名子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均自愿放弃了继承的份额,愿意把这些存折里的几万块钱全部留给母亲养老。当调解员把孩子们的决定告诉老人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涉家庭纠纷案件中,荥阳市人民法院坚持情法结合,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疏导劝和,消除对立情绪,避免了家庭矛盾的激化,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苏松茂)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