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时光正好,呼朋引伴种“苗苗”

2021年05月19日07:36

来源:大河网

  “既要用‘硬’约束解决‘哨点’失灵问题,更要抓紧时间做好‘软’沟通,让朋友圈争晒‘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伟

  5月18日早上8点多,在郑州市经五路农业路交叉口的新冠疫苗接种点,等待接种疫苗的人排成长队,跟商场促销引来的“流量”一样一样的。排队的人说:“听说本轮安徽六安疫情中的密接感染人群都没有接种疫苗,就赶快来打疫苗了。”

  眼下,全球疫情持续高位运行,“外防输入”压力陡增。不过,我国疫情防控持续稳定向好,截至5月1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40693.8万剂次,免疫屏障加速构建。但形势越好越要保持高度警惕。辽宁营口、安徽六安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虽然是个位数,却再次敲响警钟: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常态化防控分秒不能松懈。

  5月17日,代省长王凯在省卫生健康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下一步防控措施,强调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堵塞防控漏洞,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全民免疫的坚实屏障。我省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显然是以营口、六安为鉴,充分预判风险隐患的潜在处,精准排查、精确“排雷”。

  公开权威信息显示,辽宁营口、安徽六安疫情中最先报告的张某某、李某某等3名确诊病例,曾历经医院、小诊所、火车站、酒店等多个公共场所,就诊时因首诊负责制落实不力,3名确诊病例均未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对于本次疫情防控出现的医疗机构、基层诊所等“哨点”失灵现象,绝不能掉以轻心。

  据新华社报道,当前疫情防控的个别环节出现麻痹大意苗头,有的未能及时对发热患者进行登记和上报,有的不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有的公共场所测温“虚晃一枪”,这都容易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央视报道更发人深省,出现疫情的安徽、辽宁,疫苗每百人接种剂次,落后于全国整体水平。此轮疫情发生后,全国接种新冠疫苗剂次在5月14日、16日,连续创下单日接种的最高纪录,引来网友调侃,“疫苗接种宣传半年,不如某某确诊半天?”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时光正好倍加珍惜。既要用“硬”约束解决“哨点”失灵问题,更要抓紧时间做好“软”沟通,让朋友圈争晒“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

  去年12月23日,我省首针新冠疫苗开打,截至今年5月17日零时,我省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20.4万人、1296.8197万剂次,省定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科学告诉我们,至少7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疫苗接种越快,才能越早消灭疫情。目前,我省仍有一部分人接种意愿不高,此刻,春风化雨的科普工作尤为迫切。

  疫苗是不是有副作用,国产疫苗是不是不如国外的好?觉得打疫苗之后免疫力会消退,是不是可以等一等……在接种意愿不高的人群中,这种心理普遍存在。要消除这些认知误区,事实比命令更有力量。我们有太多的事实佐证国产疫苗的安全可靠。比如,中国疫苗正式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中国疫苗采用传统的成熟技术,疫苗副作用非常小,我省接种疫苗者无一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像“网红”直播带货一样,开讲我们的疫苗故事,疫苗接种的神秘感自然去无影,何愁接种热情不高涨?

  疫苗是最好的防护。麦收将至,高考如影随形,暑假就在路上。享受丰收的喜悦,让孩子考出好成绩,像五一长假一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赶紧一起种“苗苗”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