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回答“初心”命题

2021年05月19日08:11

来源:大河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的有力载体,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真正做到感同身受体民情、转变作风顺民意、千方百计解民忧,才能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命题。

  感同身受体民情,弄清楚“为了谁”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明确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立党宗旨、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牢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

  转变作风顺民意,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同志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永远也离不开水。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党群关系时,要多一些鱼翔水底、少一些鸭浮水面,更好地感水温、知水情、顺水势。这是党员干部的责任所系,更是做好党群工作的要诀所在。因此,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千方百计解民忧,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曾被村民问及“怎么称呼您”,他答道:“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都是人民的公仆、群众的勤务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弄清楚自己到底是谁,弄清楚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才能做到上不愧于天、下不怍于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民担当、为民解难,就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持续深入排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加快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真正把为民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王梓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