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史力行,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2021年05月20日08:0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龙岩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创新兴市、依法治市、幸福龙岩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龙岩篇章。

  龙岩市长汀县城东南,青山如黛。1934年9月23日,松毛岭战役在此打响,万余名战士血战七天七夜,为中央红军战略大转移赢得宝贵时间。明白了当初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才能更好地向前进。走过的峥嵘岁月,记录了太多革命先辈能打仗、打胜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创新理论、宝贵经验、优良作风。学史力行,就要将这些革命先辈的经验总结、精神信仰、智慧力量传承好、发扬好,护航新时代党员干部抓机遇、开新局。

  理论联系实际,走好群众路线。红军长征过荒草地、翻大雪山,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打开了胜利局面,其中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起着重要作用。新时代抗疫情、斗洪峰、战贫困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样离不开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革命先辈的经验总结,也是新时代的胜利实践。学党史,传承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述“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要聚焦人民这个核心,将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推进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务实举措。1930年至1933年间,毛泽东同志三进才溪,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用事实阐明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伟大真理,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新时代战贫困,各地区第一书记奔走田间地头、深入调查研究,实施了东西部协作扶贫等重大战略,制定了产业扶贫、搬迁扶贫、电商扶贫等不同政策,定制了“一户一策”帮扶细则,真正用调查研究办实“精准帮扶”,让脱贫之花绚丽绽放。学党史,就要学习实践总结的精髓,把深入调查研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以“学”促“干”,让“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铺就干事创业的价值底色,促进干部为民办事办好、把事办实。

  坚持接续奋斗,实现民族复兴。在党史的精神宝库里面,接续奋斗也是共产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要智慧力量。在革命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没有歇一歇,继续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建立经济特区、扩大开放的道路;在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没有松一松的,继续带领中国人民瞄准“卡脖子”问题,瞄准新机遇、新挑战,坚持创新驱动,以扩大开放为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正是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当下我们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愈进愈难、愈进愈险,只要坚持接续奋斗不动摇,以更大的信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史力行,就要学习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其成为启迪智慧、提振干劲的指引,点亮中国号巨轮前行的“灯塔”。(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