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念好“四字诀”,在学史崇德中凝聚复兴伟力

2021年05月20日08:11

来源:大河网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精辟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史崇德,就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共产党人的“德”体现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体现在大抓落实、善抓执行上。

  回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波澜壮阔、百年时代荣光,都是在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进行一场又一场斗争中实现的。在这条蜿蜒曲折的道路上,涌现出了无数以生命守信仰、以鲜血书担当、以忘我奉献践初心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是中国历史丰碑中的光辉名字,是构筑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在这个“精神谱系”中去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学史崇德,提升思想境界,传承好党的优秀传统和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航标笃定前行。

  念好“学字诀”,聆听红色故事,在实事求是学习上亮出实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客观记录中国共产党成长历程的“记录仪”,我们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要尊重客观事实,要实事求是地学习。我们要原原本本地学好党史,就需要从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景点、博物馆、纪念馆等地方去聆听红色故事,深刻领悟实事求是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上多下真功夫、多亮实招,才能让实事求是的思想变成党员干部学习中的自觉,真实地还原历史真相,了解我们的来路。

  念好“史字诀”,发扬红色传统,在学懂弄通上下足绣花功夫。党史学习,需要耐心,不要在学习上“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只有在学习中更深入,在学懂弄通上更用心,在理解上更深透,才能让我们在党史中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提高思想境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坚持实事求是,要善于搞清楚“实事”,这就需要下足“绣花功夫”,发扬红色传统,要深入到问题中去,要察实情、听真话,才能厘清问题的“脉络”,迅速找准“七寸”。

  念好“崇字诀”,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敬畏之心勇于自我革命。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望百年大党,在党史上有很多的名字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中,比如,许光达、任弼时、刘胡兰、江姐、雷锋等,他们是中国共产党成长中的革命英雄,是我们美好生活的“铺路人”。我们要认真地学习他们的光荣事迹,更需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更要学习他们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他们为“明镜”,勇于自我革命,发现自己在德行修养中的不足,传承红色基因,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

  念好“德字诀”,赓续红色血脉,锚定复兴征程坐标笃行前行。学史崇德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我们要提高道德水平,更要在行动中去检验道德的含金量,要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厚植初心,弘扬道德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员干部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航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工作,把崇高的道德力量变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续写新的荣光。(婧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