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百年党史学习的“三种颜色”

2021年05月20日10:23

来源:大河网

  百年砥砺奋进,百年春华秋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回望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中藏着宝贵的精神财富。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就应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念、汲取智慧、凝聚力量,激发爱党之情、奋斗之志。

  红色,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复兴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染就的信仰颜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过,其间有无数共产党员为国捐躯,将生命定格在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路上。一抹抹共产党员的信仰之“红”,书写出一页页生动可人的鲜活党“史”。学党史就是要赓续好这份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青色,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符合中国实际的理论颜色。青出于蓝胜于蓝。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三个时期,从小到大、由弱胜强,无数革命先烈在黑夜里觉醒,摸着石头过河,探索着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结合的正确道路。要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学党史,通过党的发展历程分析历史的演变规律,循着历史脉络理清悟透党的理论和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领导的必然性、科学性、先进性,把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升对当前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推动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黄色,是始终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服务的奋斗颜色。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历史。学习党史要同总结经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将党史中蕴含的伟大“精神”转化成“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强大“动能”,以“我将无我”的崇高境界和“不负人民”的实际行动,带头走进群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为百姓解难题、谋福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纯正、幸福感更有成色。

  百年风雨兼程,苦难铸就辉煌。三种颜色描述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要做到脚踏实地、深入体味、潜心研究,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能量作为“颜料”,描绘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篇章。(许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