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好百年党史,唱好“三部曲”

2021年05月21日07:5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党的光荣传统和和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年轻干部,学好百年党史,唱好党性修养“三部曲”。

  坚定政治站位,唱好“忠诚”前奏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天下至德,莫大于忠”。近代以来,无数共产党人、爱国志士用忠骨忠魂铸就起社会主义的江山事业,演绎出义薄云天、气贯长虹的“忠诚”诗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面对各种诱惑守得住、信得过、能放心,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在大局下学习、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小道理服从大道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重大政治原则上站稳立场,敢于担当,协同配合,抓住关键,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增强党性意识,唱好“干净”进行曲。干净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为政之道和底线操守,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客观要求。焦裕禄、王进喜等优秀共产党人,无一不是一身干净、一心干事的典范。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将“干净”进行曲唱响到底,以先进先辈为镜,拧紧思想“总开关”,把好廉洁“方向盘”,淬炼自身过硬的工作作风。要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纯洁社交圈,不谋非分之利、不收非分之礼,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检视自己,随时发现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污渍,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锤炼党性作风,唱好“担当”主题曲。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深入基层,真心向群众学习,虚心拜人民为师,在田间地头增长实际本领,在生产一线锤炼优良作风,用“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和“钉钉子”的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增强行动自觉,多经历“风吹浪打”,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烫手的山芋”,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真刀真枪完成每一项任务,不折不扣做好每一项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征程上,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足迹。(陈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