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网红”“体检”正当时

2021年05月21日14:46

来源:大河网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北京消费者协会和北京烹饪协会、北京餐饮行业协会,采取不通知属地监管部门的“四不两直”方式,直达海淀区中关村地区餐饮企业,开展“随机查”。目前,已有3家网红餐厅被责令停业。

  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查餐厅”是市场监管局的主要工作形式之一,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市场监管手段。不过这一查不打紧,北京市3家餐厅被责令停业,而关键在于,这3家可都是网红餐厅。

  近年来,“网红”已经成了“畅销货”,说出现就出现,根本不会有行业、地域、性别、年龄等区别,更不用说歧视了。毕竟是“靠流量”吃饭的年代,这可都是真金白银,谁又不愿意成“网红”呢。有“网红”就有流量,有流量就可带来销量,有销量自然会多进账。餐厅成“网红”,当然是“红利滚滚”来。不过,这网红餐厅为啥“红”?好菜品?好服务?良心消费?那还真不好说。问题在于,这3家网红餐厅,一查都有问题。

  这一事件确实给我们提了个醒。黑猫白猫,捉到老鼠是好猫。市场经济下,促销方式五花八门,信息化带来了营销方式的巨大变化,网红经济也应运而生。在自由的市场环境下,“网红”自有红的优势,自有红的理由,每个市场主体都可以成为“网红”。但“网红”并不意味着自身发生了质的改变,也不代表着可以“缺斤少两”“欺行霸市”“为所欲为”。这3家网红餐厅被责令停业,一方面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不要过多相信“网红”;另一方面也让市场监管部门明白,更需加大对“网红”的监管,避免以“红”遮丑事情的发生。

  同时,这一事件也给“网红”发展指明了方向。“网红”一定要名副其实。作为网络世界的主体,“网红”要有足够的正能量,在舆论引导中持续发光发热;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网红”一定要经得起消费者的考验,在市场运行中以高质量产品和优质服务回馈消费者和拥趸的信任。如果成“网红”后改变了初心,自以为是,不思进取,把对消费者和粉丝的需求抛在脑后,势必会抹掉自身的“光环”,变得“泯然众人矣”,甚至被彻底抛弃。只有以“红”为前进的动力,不断在创新和改变中完善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网红”,勇立时代潮头,时刻处于不败之地。

  新时代需要更多“网红”,但需要的是真正的“网红”,为行业树立标杆,为社会营造良好环境。任何的“弄虚作假”都是对“网红”自身的吞噬。及时对“网红”进行“体检”,让“网红”合法合规,为“网红”打造健康成长的沃土,同时推出更多新的“网红”,生活才会更多彩,社会才能团结安宁。(老车新辙)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