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2021年05月2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厚重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为我们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丰厚养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上海、井冈山、延安……百年华诞之际,各大红色旅游景区持续升温。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处处革命遗址,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能够让游客从中感悟到榜样的力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走进革命纪念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冀望。“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纵观历史,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留下了这片壮阔的红色江山。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我们当铭记历史,汲取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在前进征程中不迷失方向。

  红色基因,融在血脉,扎根人心,是一种最持久、最深沉的内在精神;红色基因,包含责任,孕育奋斗,是一种最催人奋进的外在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要把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成为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在纪念馆里聆听革命故事、走进红军学堂看一场红色电影、在红军食堂体验红军餐……借助红色旅游,红色精神正在有效地传承。

  传承红色基因,青年干部重任在肩。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青年干部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信息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社会中健康成长。当然,革命教育绝不是一朝一夕、一招一式就能奏效的,必须是经常性的、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停留在书本上、口头中,更重要的是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真正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红色基因,要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坚定不移,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不懈追求,要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民族气概。青年干部有责任有义务去继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并不断为之奋斗。(盛明树)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