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马拉松赛事刻不容缓

2021年05月24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高存玲

  截至5月23日晚,甘肃举办的一场马拉松比赛导致21名选手遇难。这些遇难者在赛前怎么也想不到,“跑马”跑的竟是一条黄泉路。一场172人参与的比赛怎么会造成如此大的伤亡?组织方的后勤保障、赛事安排有没有问题?在高海拔、天气多变的环境举办比赛,有没有和气象部门充分沟通,进行有效的天气预警?事发后的救援组织是否有力?从目前通报的消息来看,事故主要原因是突变的极端天气。然而,只有对这些问题刨根问底,才能真正弄明白这到底是一场天灾还是一起人祸。

  众所周知,马拉松赛事具备很强的开放性、群众性和参与性,是一个专业运动员和业余选手同台竞技的舞台,是全球最具魅力和吸引力的跑步类比赛。从市场规律出发,有需求者就会有生产者,对于马拉松赛事来说,有爱好者就会有主办者。据统计,2019年中国大陆共举办各种规模的马拉松赛事1828场,参赛人数突破700万。

  我们乐见马拉松赛事拉动区域经济,也乐见马拉松赛事带动全民健身。马拉松比赛能引发媒体报道,增加城市和景点的曝光率;能收取各种赞助费和报名费,能带动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然而,过多过滥的马拉松赛事也带来众多问题。频繁封路让赛事举办地群众不堪其扰,赛事产生的垃圾增加城市清洁成本。作为一项长距离户外跑步项目,马拉松对赛事组织、选手服务、安全保障、后勤补给等有极高的要求,操作不当极易引发安全问题。

  乱象背后是马拉松赛事组织不规范问题。2014年,中国田径协会取消马拉松等赛事审批,马拉松开始井喷。从当前赛事组织来看,经省级田径协会认证,地市级体育部门指导,县区级人民政府、县区级体育局就可以主办一场马拉松比赛。赛事的泛滥,也“养活”了众多做“马拉松生意”的体育公司,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条。

  在赛事过多、乱象丛生的局面下,中国田协、体育总局等有关部门,有必要在“放”的基础上,加大“管”和“服”的力度,强化审批手续、严格审批标准,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升马拉松赛事的规范性。对于马拉松赛事主办方来说,应多一些体育精神,少一些功利思想;对马拉松爱好者来说,要多一些理性参与、少一些盲目跟风。如此,才是对马拉松精神的弘扬,才是对全民健身的真正推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