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中医药

2021年05月24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悦连城

  我是文字工作者,每日劳形于案牍之上,腰酸背痛是常事。一日下楼,忽闻快递小哥呼唤,猛然回头,颈部“咔嚓”一声脆响,遂僵如木偶、疼痛不已。

  症急,求医于某三甲中医院疼痛科。中医师一根毫针纤若银丝,破皮入穴,提、插、捻、转之后,痛苦已消大半;再施以推、拿、揉、捏之法,时长不过三刻,费用不过百元,颈部便恢复如常、活动自如。

  经此一事,我对“简便廉验”的中医疗法深有体会,对“一纸经方传承千载,一缕药香跨越古今”的中药文化颇为倾心。

  关于中医药,网上存在很多争议。有人说,它是“三寸银针走天下、几服药汤治百病”的江湖之术;有人说,它是内容玄妙、标准模糊的过时经验;更有人极端地将其斥为巫医。

  事实上,中医讲求四诊八纲、辨证施治,并不是“一招鲜、吃遍天”的“万金油”,也不是故步自封、拒绝交流的“老古董”。目前,中西医结合是大势所趋,正规中医院也从不拒绝与西医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就拿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说,西医研究病毒,中医关注症候,二者强强联手,抗“疫”成绩斐然:以中医治疗为主的江夏方舱医院,500多名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河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实现全程覆盖,参与比例达99.1%。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要做好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推动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作为中医药大省,我省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古有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后有“医圣”张仲景坐堂行医、妙手回春的佳话,现有河南中医在高铁站巧用银针点“醒”发病患者的传奇故事。近年来,随着基层中医服务普及、张仲景国医大学建设提速、艾草制品远销海外,河南中医药正在以神奇的疗效、独特的魅力走向世界,惠及世人。

  现如今,中医“一根针、一把草”的刻板印象逐渐褪去——借助5G技术,远程“望闻问切”成为可能;“互联网+中药材”模式,为药材品控与溯源提供解决方案;“中医+大数据”则对于共享医案资源、提升诊疗水平大有裨益。

  既有源远流长的传统经验,又有日新月异的现代科技,这样的中医药,你爱了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