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05月24日08:00

来源:大河网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唯有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必须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保证人民群众生活少受影响、社会秩序总体正常。当前,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仍不容小觑。我们要不遗余力搞好疫情防控,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在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及高风险地区防护、隔离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尽快遏制疫情蔓延态势。同时把人民健康摆在首位,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继续大力开展疫苗全民接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人民顽强抗击疫情,并为防止疫情向全球扩散、守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巨大牺牲。与此同时,人们日益深刻地意识到,完善体系,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的重要性。要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十国集团成员要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困难特别大的脆弱国家。世界各国更需要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努力抗击疫情。我们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以科学专业的态度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为打赢抗疫“全国战场”,我国在提高救治效率上创新性地采取了“五个结合”,不断提升治疗的针对性整体性创造性。面对这种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接下来,我们要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要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打击虚假信息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能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速世界经济的恢复发展。

  人类拥有一个共同的家园。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方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唯有继续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能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