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红色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力

2021年05月25日08:02

来源:大河网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湖南,亲自为湖南擘画发展蓝图,激励三湘儿女赓续精神血脉,接续奋斗火种,在新时代不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乡村振兴的关键就在于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利用IP效应增加曝光度和流量,促进乡村经济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而利用党史学习契机,用活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提升红色景点吸引力,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壮大红色文创新产业,也是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

  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景点成为红色课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内、韶山宾馆故园、彭德怀故居……每一件革命文物的背后记载着革命史事和伟大精神,让红色景点成为红色课堂,就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特色内涵。把革命遗址、革命文物抢救性修复起来,保护性开发起来,深挖革命故事、提炼革命精神,让故事形成体系,让精神凝练深化,再根据学习者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红色教育,让青少年感悟奋斗精神,激荡蓬勃朝气;让干部传承优良作风,为民办好实事;让百姓体悟革命艰辛,珍惜幸福生活,红色景点就成为了激励奋进的生动课堂,也就为乡村振兴点亮了特色前路。

  创新红色旅游,让实践教学增色文化体验。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力,依托红色文化推进乡村旅游,也为乡村振兴拓展了特色产业发展空间。将红色景点打造出来、串联起来,形成环线旅游路线;将红色民宿建设起来、点缀起来,打造仿真革命生活环境;将农业生产利用起来、联结起来,营造革命生产氛围,还原革命的生产场景,就能红色旅游真正成为体验革命年代的生产生活的生动实践,拉近人们与革命岁月的距离,增强人们对革命生活的感知。以庞大的红色旅游体系,从物质生活到精神文化给予人们最真实的时间体验,情与景的交融中就能活化红色品牌,焕发红色旅游活力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打造红色文创,为红色文化赋予时代生命。创新是最好的传承,无论是打造文创手工艺产品,还是打造红色文化云上展馆,都能让这些全新的新时代载体赋予厚重历史新的生命力。因此,推动乡村振兴也要注重建强产业链、延伸产业链,要充分发挥村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在文创手工艺品上施展民间智慧,以更生动的形象承载更丰富的历史记忆,也要充分连接互联网信息科技,利用数字技术,再现历史场景,让更多革命故事鲜活起来,增强学习者的亲历感和深刻体验。同时,乡村产业也会因为这些红色文化的再创作而活跃起来,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红色资源也是乡村振兴的特色资源,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品牌、弘扬红色文化,定能让乡村振兴蹚出特色发展新路。(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