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越来越大 院内导航应成标配

2021年05月25日08: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去大医院看病,很多患者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就诊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方向感差的,连问几个人,就是找不对路。据报道,近日武汉协和医院“智慧就诊”再升级,启动“院内地图导航”,帮助患者节约就诊时间。(5月24日《楚天都市报》)

  现在很多医院不但楼越建越高,面积也越来越大,同时医院内部又按照门诊部、住院部、放射楼等等不同的功能进行了划分,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超级医院”。医院的科室多、院区面积大,可以为病患提供更为全面的医疗资源和服务,但也给部分患者寻医问诊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走进一些“超级医院”犹如进了一座迷宫。

  如何让患者进了医院大门以后,能够迅速找到自己要去的科室,或者是要去进行检查、缴费、取药的部门,是必须认真面对的一个课题。

  针对这个问题,一些面积和规模都比较大的医院,已经本着满足患者需要,顺应形势发展的目标,上线了院内地图导航服务。患者或家属只要关注院方的微信公众号或者是微信小程序,点击“院内导航”,选择实时定位当前位置,系统就会自动规划步行路线,根据病患的需要指引病患需要到达的地方。

  这样一来,只要患者或家属手里有智能手机,就能在院内地图导航的指引和帮助下,更迅速也更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想要去的地方,进而节省了寻医问诊过程中的时间和精力,也避免了患者的病情被耽误。应该说,这是当前医疗机构从患者切身利益出发而提供的一项人性化服务,同时也是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更加精细化的体现,值得充分肯定。

  当然,建立在智能手机和网络应用基础上的院内地图导航,也许并不能覆盖所有的人群,比如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如果自己独自去就医,可能还是面临“走迷宫”的问题。据此,医院还是要坚持新方法和老路子相结合的方式,为这部分老年人就医群体提供人工指引服务,由医院的护士或者是志愿者,为这部分患者就医指路、带路。

  随着智慧医疗的兴起和新医改方案的提出,我们希望全国更多医院参与到信息化建设中来,给公众的求医问药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天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