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原果汁应醒目标注

2021年05月26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媒体调查发现,“100%果汁”或类似字样几乎是果汁货架上各种产品的“必备标识”。但事实上,这些“100%”背后的含义并不相同,其中有所谓的“鲜榨果汁”,但数量更多的则是由水和浓缩果汁(浆)制成的复原果汁。所谓复原果汁,就是将浓缩果浆加水还原成正常浓度的“100%果汁”。目前市场上最普遍的果汁产品正是复原果汁。(见5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在超市,各种果汁让人傻傻分不清。许多“100%果汁”竟然是由水和浓缩果汁调制而成的,有的还是“网红”饮品,许多消费者由此感觉被收了“智商税”。的确,在广大消费者的理解中,“100%果汁”等同于纯果汁。饮料厂商把“100%果汁”字样标注于产品外包装的醒目位置,恐怕也是为了造成这样的误导,以吸引消费者。

  根据2016年起实施的饮料通则的规定,直接水果榨汁或浓缩果汁加水还原到原来的浓度,都可以称为“100%果汁”,后者即是复原果汁。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号称“100%果汁”的复原果汁应明确醒目标注“复原”二字。尽管其在包装配料中注明了含水事实,但其外包装的“100%果汁”宣传设计却涉嫌误导消费者。

  虽然有专家表示,鲜榨果汁未必比复原果汁更健康,要喝纯果汁还不如吃水果,但随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知情权愈加重视,应最大可能地杜绝涉嫌误导消费者的商业宣传。      (何勇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