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刘胡兰用“四种精神”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2021年05月26日08:00

来源:大河网

  刘胡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0岁起参加儿童团,14岁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1945年进入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1946年到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任妇救会秘书,后任主任。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部队突袭云周西村,刘胡兰在敌人威逼利诱下毫不畏惧、视死如归,以“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大无畏精神,牺牲在敌人铡刀下,年仅15岁。她牺牲后,毛主席亲笔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今天我们要学好百年党史,向刘胡兰学习,我认为有四种品格值得我们传承,即矢志不渝是新时代胡兰精神的基石,不屈不挠是新时代胡兰精神的灵魂,舍我其谁是新时代胡兰精神的本质,成仁取义是新时期胡兰精神的精髓。

  矢志不渝是新时代胡兰精神的“基石”。刘胡兰作为一个十几岁的农村少年便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捍卫本阶级的利益,她能不贪财、不惧死,最后面对敌人的利诱,只回答说:“给我一个金人也不自白。”在刑场上,她又大呼:“怕死不当共产党员。”这恰恰是共产主义信念的真实写照。我们要刘胡兰一样,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注重在学习党史中吸取经验、总结教训,提高自身修养和党性认识,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

  不屈不挠是新时代胡兰精神的“灵魂”。刘胡兰无论是做群众工作,还是与敌人作战,都表现出一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敢作敢为,也敢于承担责任,更勇于进取,不怕牺牲。斗地主、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都少不了她,在革命的队伍中随时都能看到她闪光的身影,更看到一种精神和不屈。我们在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做“狮子型”干部,当“战士”,不当“绅士”。面对重任和考验,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面对矛盾和问题,要知难而进、克难攻坚;面对困难和挑战,要不屈不挠、愈战愈勇。

  舍我其谁是新时代刘胡兰精神的“本质”。1946年秋天,中共文水县委根据上级指示,为了保存革命力量,通知刘胡兰和其余大批干部转移上山,可是刘胡兰说:“我人熟、地熟,还是让我留下来坚持斗争吧!”由于她态度坚决,县委就批准她留下来。从此,她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把标语、传单、文件秘密送到附近村里的党组织,还配合武工队打击敌人。当前,我国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征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要刘胡兰一样敢于担当责任,要把为人民群众造福谋利作为第一追求,把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作为第一目标,时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境界和担当,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战线上冲锋在前,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义不容辞地冲最前沿,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斗争本领,在斗争风雨中历练成长,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成仁取义是新时代胡兰精神的“精髓”。倒在敌人屠刀下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她以短暂的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篇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我们弘扬新时代胡兰精神,要勇当“行动派”的战士,不做“清谈客”的绅士,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锤炼“钢铁之躯”,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紧急时刻豁得出去,困难面前不后退、问题面前不动摇,确保能干事、干成事。要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争当开拓先行者,敢于挺进无人区,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真抓实干、苦干巧干,确保一切工作、各项成绩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她的事迹不仅仅是一位女青年的事迹,更是中国妇女的一种精神,更是中国革命的一种精神,对她的这种事迹,无论是普通百姓,更是中央领导,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任弼时评价她是个优秀共产党员,毛泽东评价她“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是当时革命学习的榜样,更是现在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学习她的一种精神,一种对党的忠诚,对革命的坚贞不屈,更是对国家命运的关注,只有更好地工作,才是对刘胡兰同志最大的安慰和纪念。(陈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