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好“四史”要深刻领悟三个“为什么”

2021年05月28日07:32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是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延伸和拓展。学好“四史”,就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燎原的星火”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奋进新时代”,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之所以能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与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是党的领导。这就要求我们在铭记党的光辉历程中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保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放射出灿烂光芒、结出丰硕果实,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充分证明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在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渝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就要深刻领会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谱写崭新篇章。

  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凝聚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体,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一言以蔽之,因为它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最好脚本。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就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以过硬担当夺取新胜利,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王梓哲)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